校長室

校長:王建智

 

個人基本資料

姓名:王建智

性別:男

地址:彰化縣秀水鄉金興村番花路261號

E-mailernw@ssps.chc.edu.tw

 

學歷

國立台北師範學院(86年)

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(92年)

服務經歷

台北縣光華國小教師3年

彰化縣好修國小教師10年

彰化縣好修國小總務主任3年

彰化縣鳳霞國小教導主任3年

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1.5年

彰化縣秀水鄉陝西國小校長(現任)

訓練

彰化縣國民中小學主任儲訓班第10期

彰化縣國民中小學校長儲訓班第15期

教育座右銘

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

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,而是點燃一把火

愛,是在別人的需要上,看見自己的責任

一個人走,可以走得快;一群人走,可以走得遠

辦學理念

壹、教育願景:讓每位孩子都精彩

「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;人若精彩,天自安排」,塑造學校多元創新學習環境,讓孩子們幸福成長、快樂展能,成就不同的精彩。

貳、辦學理念:學校因孩子而存在,孩子是學校的核心

一、以學生為主體:適性發展、全人教育

教育的主體是學生,時刻以學生為念,為學生營造一個多元學習的教育環境,為學生打開各扇「學習之窗」。倡導多元智慧,激發學生潛能,厚植核心素養,建立品格自信。

二 以教師為核心:有效教學、專業發展

鼓勵教師展現專業與自信,貢獻專長、教出創意,在工作中學習專業,以專業推動工作。尊重教師專業自主,強化教學團隊功能,帶領並協助教師組織專業學習社群,彼此支持成長,激勵終身學習。

三、以行政為後盾:服務領導、走動管理

秉持服務領導理念,強調行政是服務及帶領走向正確方向,並非法職、權威,重視走動管理與誠懇溝通,展現效率與品質。重視數位科技行政運用,發揮行政雲端化、行動化功能,提升效率,增進績效。

四、型塑友善校園氛圍:人文關懷、品格境教

敏察校園空間,極力改善教學環境,尊重學校人文傳統,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氣氛,推動友善、書香、環保、永續之校園環境。重視學生品格教育、禮貌教育,所有師長透過身教、言教、境教、制度、活動等層面,推展校園品格教育,培養良好品格兒童。

五、學校社區共榮發展:親師合作、品牌永續

學校用心創新,樹立良好的校風,使學生家長及地方人士對學校倍增信心。鼓勵家長參與,進而發揮支援學校之功能;重視與社區互動,善用社區人力,結合社區資源,凝聚社區共識,家校共榮發展。

參、學校發展圖像

一、學生能「樂於學習」、「品格端正」、「健康有活力」

二、教師能「秉持教育愛」、「發揮專業」、「成為學生學習榜樣」

三、學校行政服務「正向積極」、「有服務熱忱」、「協助教學具高效能」

四、家長能「正向參與」、「與學校合作共榮」、「建立夥伴關係」

五、打造一所「多元發展」、「活力朝氣」、「有人文素養」、「靈活富創意」的優質學校

肆、校務經營策略

一、敏捷主動團隊,發揮高效行政

(一)簡化行政流程,提升行政效能,運用行動雲端科技,提升行政管理效率。

(二)強化會議功能,建立標準化行政作業流程確實掌握行政服務效能。

(三)善用數位行銷策略,與社區、媒體及上級機關保持良性互動。

二、精進教師專業,提升課程品質

(一)落實課程發展委員會與各領域教學研究會之研究發展,衡酌學校內外部資源,建構發展校本特色課程。

(二)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,校長擔任領頭羊,實施公開觀課,協助同仁建立教師專業合作互動模式。

(三)安排共同備課時間,透過跨領域教學研究、行動研究、精進教學工作坊等方式,激發教師教學創意。

三、實施創新教學,激發學習效能

(一)全面推行閱讀教育計畫,促進學生閱讀能力的提昇。

(二)實施適性教學、差異化教學,多元評量學習表現,重視學生個別差異。

(三)推動行動學習及程式教育,善用資訊科技,培養學生運算思維及自主學習能力。

(四)重視核心素養,培養學生自主行動、溝通互動、社會參與能力,強化學習輔導,落實補救教學,帶好每一個孩子。

四、強化輔導機制,涵養健全品格

(一)提昇教師輔導專業素養,透過及時認輔,引導身心健康適性發展。

(二)落實友善校園,營造溫馨和諧氣氛,俾利學生身心健全發展。

(三)推動服務學習、體驗學習活動,讓學生從做中學,培育學生批判反思的社會現象的關懷實踐力。

(四)加強親職教育,提昇家長教養知能,協助孩子人格健全發展。

五、活化學習方案,厚植學習動能

(一)提供多元舞台,鼓勵學生展現多元能力,提升學習興趣。

(二)辦理多樣性社團活動,開發優勢智能,建立學習自信。

(三)重視美感教育,推展藝文活動,佈置美感校園,涵養學生美感心靈。

(四)結合社區資源,發掘社區特色,建構學校本位特色課程,培養學生熱愛鄉土情懷。

(五)推動國際教育,充實設備師資,佈置環境氛圍,發展課程教學,培養學生視野與能力。

六、融合教育資源,建構優質環境

(一)落實安全防災教育,提升學生危機應變力,保障學童安心學習。

(二)推動環境教育,重視生態環境,力行環保節能建構綠色校園。

(三)落實校園安全檢查,消除安全死角,爭取教育整建經費,維護校舍安全,打造優質環境。

(四)善用教育志工團隊,補充學校人力,提供學生學習輔導與安全維護的協助。

七、建立夥伴關係,學校社區共榮

(一)開放學校空間設施,提供社區資源共享,協助社區發展與成長活動。

(二)提供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的機會,建立表揚制度激勵家長參與。

(三)運用社區專業人士,導入社區財力物力資源襄助校務發展。

(四)聯結社區自然人文特色與產業發展,融入學校總體課程教學,創造學校社區共榮發展。

伍、教育是點燃一把火,不是注滿一桶水

樹林裡岔出兩條路,而我選擇了人跡罕至的那條.....(美國詩人佛洛斯特 未曾踏足之路)

「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,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」,我們選擇帶領孩子走一條「追尋自我天賦之路」,成就每一個孩子,「讓每個孩子都精彩」!